2012-08-16

歡喜人生 = 喜歡做的事 + 做喜歡的事 + 同理心

因為壓抑、限制的年代,總以為隨心所欲才是天堂,所以開始倡導"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為自己的小任性鋪路。這樣長大後可以要怎樣就怎樣,致富的成年人就可以將小時候的小汽車變成真的、穿戴小時候想要的貂皮大衣、挽著名牌包、包養小老婆、順便在外面多生些小孩可以幫助事業。真的就是歡喜人生嗎?太小看自己了吧!哎!這樣一定得罪很多人,包括我的親戚朋友,不過這些人應該都不會來這裡看我寫的!


為什麼這樣跳tone跳來跳去地:這樣的對話情形通常都是發生在和孩子們一起吃飯聊天的過程:半年多前的那天,我們閒逛維也納市區的露天市場,經過各國食品,有海鮮店、鮮肉鋪、菜販,熟食的也有路邊餐廳、刨肉餅、壽司檯。忙碌的買家與賣家,冬天也不覺得冷,逛著逛著想:如果我可以選工作,應該不會去菜市場,因為我不夠機靈、不會看臉色、不夠勤勞,換句話說,市場裡的人反應快動作快天生高手,如果沒有他們,我們都要餓肚子,但是他們不會是媒體吹捧給青少年的偶像,甚至很多家長也不鼓勵他們的孩子繼續在市場工作。但是市場絕對是社會的根基底座安定的力量,之所以在這樣的地方工作,真的符合"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嗎?滿懷疑的,但是絕對要喜歡自己的工作從裡面得到成就感!因為我們看到笑臉迎人的店家,即使和客人打個招呼可能就是一天的調劑,就如同我常說到在工作中找樂子,不是那種讓自己多花錢多花時間有負擔的樂子,就是跳出個好心情! 譬如我也在工作設計師的工作中看到他們喜歡自己的設計工作,但是煩惱與客戶打交道溝通不停的過程、家庭主婦烹飪之後即使一桌好菜也要收拾善後、花藝家也常常被刺傷......所有喜歡的工作其實伴隨的是不擅長或不喜歡的部份,如何讓自己做事歡喜真是每天要修煉的課程。

2 則留言:

Stardi 提到...

有感而發喔?!
Charlene 已經是個好園丁了,為未來的世界栽種一個好角落,哪怕只是小小的一隅 : )

Charlene Lai 提到...

總是和孩子的談話中,得到自我反省的能力,或自打巴掌的動力。哈哈!
因為家中已經有孩子要就業了的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