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

LOOK! What we did today.



端午節到了,總想即使店裡的粽子也是"人"做出來的,那麼,我們應該可以試試看!?
小孩考完本年度大考,星期五就放假了,我們真不知要做什麼才好,四天連假,所以醒過來討論的第一件事就是
"那~我們來包粽子好嗎?"
"好!"

難得,他比我早起,應驗了小孩放假起得早的說法,我先去冰箱看看有什麼可以用的食材,大概也只有香菇和干貝;拿出來處理一下,香菇需要泡開,干貝就用我的懶方法:淺盤,鋪上一個一個從冷凍櫃拿出來的乾干貝,上面放滿大蒜切片,加一點水讓每一個都浸在水中,目的是讓干貝香軟卻不會太大,一但泡開了就沒味道了,所以蒸好時,還一個一個圓圓的可愛極了,要給懶人吃的話還要將那硬硬的邊撥開,這樣吃的時候才不會卡卡。

香菇就是全部浸水泡軟,再將水分壓出,用蔥和醬油炒的時候才可以吃進味道,入口有彈性。
健康報告表示已經不適合吃蛋黃的我,當然用蛋白就好,所以蛋白和滷的竹筍是到正記買現成的,我只缺粽葉、繩子、肉、糯米,反正我就一樣一樣準備,買好的或做好的放一個盒子裡,漸漸有進度!


真好,這回到南門市場還有童工幫忙提菜,值得一提的是小孩看到肉攤的肉直呼好漂亮,也不知道他的標準是什麼?我想就是新鮮,那種感覺不是冷凍過的超市肉可以比拼的。肉攤老闆聽到小孩的稱讚,還告訴孩子說,一定要用功唸書,他就是小時候沒有聽父母的話,只能在市場賣豬肉,其實我覺得我們要更感謝這些肉販們,如果沒有他們這麼努力,每個人都要做那種"拿筆"的工作,我們怎麼有這麼好的食物,住過歐美日的人都知道,這種local fresh meat 是多麼地珍貴,我們在台灣享用到最珍貴的肉品卻不曉得,所以我和小孩一起謝謝肉鋪的老闆,認真做事才是王道!

小孩興致真高,回到家,媽媽急著去做一個禮拜才做一次的有氧運動,小孩在家幫忙洗粽葉,還先煮了晚餐的飯,真的好幫手,我們都覺得好充實,因為自己會做的事越來越多,真的好!

星期六都是我一週最忙碌的一天,我想就趁下午的reading group之後,讓孩子們都可以學包粽子,享受動手做食物的樂趣。當然,請出大師指導是今天的highlight,母親聽我說已經備好料,久未動手的她也興致很高,馬上答應!


我們的做法是台中的家鄉味,生米與新鮮紅蔥頭油拌,用生米包起來的,整串放進冷水,大火煮,滾之後,小火一小時悶熟。現在的鍋具熱度高、保溫好,所以小時候媽媽用大鍋煮三小時的,現在一小時就好了,我敢說,這是十年來我吃到最好吃的粽子!—真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另一表現。



要吃的舉手!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有嗎?好想吃呢!

九日媽

Charlene Lai 提到...

有啊!明天來拿嗎?

匿名 提到...

兩種口味都吃到了,おいしい!
不惜成本的餡料讓人齒頰留香呢!
九日媽

匿名 提到...

忘了說感謝了,ありがと!
九日媽

Charlene Lai 提到...

不客氣!包好之後有兩天吃不下粽子,今天吃了又突然佩服自己,呵呵!有福同享!味道較淡的是我的,而且沒有蛋黃。

匿名 提到...

我現在舉手還來得及嗎?
我下週回台北,迫不及待地想造訪妳的工作室。

From Seattle

Charlene Lai 提到...

下星期小孩都回來了再包,這一批已經沒有了!
那就下星期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