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Special Reading Group, Picture Books for Adults

我有一群小時候的同學,現在的老朋友,怎麼說呢?!就是schoolmates,大家都是彼此知道有那些同學但是不一定很熟,拜臉書所賜,全世界的老同學突然變成中年的新朋友,不僅互挖過往的糗事,還建立新的友誼。
這一天,因為看到有位同學提起蝌蚪的往事,讓我想要與大家分享那本Tadpole's Promise。藉著粽子節的空檔,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看書、吃粽子。



雖然在圖畫書書友的圈圈裡,這是本經典錯愕好書,在同學圈圈裡,這可是一本尚未出土的現代童話。這天,來的有科技高人、物理學家爸爸、文理工背景的媽媽;我先與孩子們看了Press Here,有七年級、八年級的美少女,還有四年級的弟弟妹妹,他們的反應有的含蓄、有的活潑,有的可能沒有大群read aloud的經驗,稍微排斥,但是翻了幾頁之後,都很進入狀況,盡興地玩;其實有的圖畫書沒有什麼目的,就是放輕鬆殺時間。

接著,我傳下Tadpole's Promise一人一本,第一句就是我最喜歡的Where the willow meets the water,每次讀到這句,醉月湖邊的柳樹就自然出現,要不也是柳林中的風聲的場景,這是毛毛蟲和蝌蚪相遇的地方,他們在水面上下愛慕對方,彩色的(beautiful rainbow)喜歡黑亮的(shiny black pearl),毛毛蟲要蝌蚪保證不會變,第二頁的大特寫,他們喜歡彼此的一切,第三頁,蝌蚪已經冒出後腳了,他也不想變啊,他的愛慕並沒有變,但是毛毛蟲已經生氣了,蝌蚪又長出前腳,尾巴縮短,漸漸地,尾巴不見了,毛毛蟲繼續生氣,到不想理牠,逕自離開躲起來睡覺了......,最後是一覺醒來的毛毛蟲看到萬物皆變有四季,她應該要原諒變了又變的蝌蚪,所以飛到水邊,看到一隻停在荷葉上的青蛙,就問說有沒有看到一隻亮黑...還沒說完就被一口吃掉了。七年級的姊姊微笑不語,四年級的妹妹說"好笨的蝴蝶。"八年級的笑得更神祕,她的弟弟還在堅持姊姊的英文比較好,要姊姊說,剛開始孩子如果還不習慣說,也不能勉強,就請她們等一下觀察大人的反應。


大人才翻第一頁,Jennifer已經有反應了,她明白地說這明明就是男女互表愛慕情懷,女生總是要求男生不要變,第二頁看完,Eddie就大叫完了,等一下蝴蝶會被吃掉,預言到令人以為他已經偷看過了,大夥兒對繪圖者安排的魚群和蝌蚪們的互動也繼續發問,物理學家很滿意水裡的泡泡,提到泡泡在水裡是不會破的,頂多被攪和到變成一堆小小的,因為空氣在水裡就是空氣啊!直到水面才會"破"(破只是指空氣回到空氣,不是嗎?)蝌蚪在水裡冒出的泡泡也用愛心的造型暗示心情,繪者一些小細節得到大讀者們的讚賞。從蛹裡出來的蝶,想著的是要原諒那隻如黑珍珠般黝亮的蝌蚪,"和女人一樣笨,這樣又要原諒人家了。"

萬物皆變,唯有改變是不變的法則,我們的心情、情緒卻往往被"變化"牽著走,緊張、害怕、被動、沒有準備、缺乏應變能力。

而那些改變和人,不就是現在最近隨著偶像劇"犀利人妻"流行的那句"回不去了"嗎?Jennifer繼續直接了當地說出她的想法,大家圍著桌子看著無辜樣的青蛙,已經笑翻了。青蛙真的回不去蝌蚪的樣子,還在痴痴等著彩虹般外型的毛毛蟲,一點也不知道那隻蝴蝶就是~

"我本來覺得這本書真好看,想買回家,結果是這樣子,不買了!"I-ching 忿忿地說
"好sad唷!"另外的聲音出現
"我那灰暗的人生觀果然應驗!"彷彿帶著水晶球的鐵嘴。
"嗯......"物理學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