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後繼有人的Ludwig Bemelmans

How to Travel Incognito是一本冷眼看旅者的小書,也是作者半自傳式的書寫。寫他在歐洲旅行遇到一位沒落貴族教他如何招搖撞騙,因為熟悉上流社會的作風,對美食美酒毫不手軟,騙吃遍喝不費工夫,冷嘲熱諷道盡世人大小眼的俗行。譬如說,歐洲頭等火車箱的查票員不會吵醒乘客查票,所以那位沒落貴族雖然沒錢買車票,一定搭一等車廂,只要裝睡就好了;到總是客滿的餐廳假裝是被怠慢的皇親貴族,還能騙得一頓酒足飯飽,經理親自送到門口鞠躬道謝不敢收費;讀來爆笑,在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歐洲因為戰亂、國界不明、貧富懸殊,就出現許多模糊地帶的求生存之道。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作者Ludwig Bemelmans。作者旅行、貪食、從不買來回機票,因為他不知道下一站到哪裡。因為喜歡塗鴉,成為一位知名的童書作家。他的Madeline系列,從1939年出版至今,依舊再版,並有多國翻譯,完全破除時空限制。

In an old house in Paris
that was covered with vines
lives twelve little girls in two straight lines.

In two straight lines they broke their bread
and brushed ther teeth
and went to bed.

They smiled at the good
and frowned at the bad
and sometimes they are very sad.

They left the house
at half past nine
in two straight lines
in rain
or shine -
the smallest one was Madeline.

...

他的外孫John Bemelmans Marciano在1999年時為他做傳,出版了Bemelmans, the Life & Art of Madeline's Creator,藉著所有家族收藏幫外公的一生做了最好的注解:
Ludwig Bemelmans(1898-1962) 的童年因為被父親遺棄,與懷孕的母親搬回德國家鄉,在當時非常被瞧不起,沒有地位,寄人籬下,美麗年輕的母親也蒙上憂鬱;他從小就難管教,青少年時被送回叔叔經營的旅館,從小跑腿做起,惹是生非,最後落個不是要關進監牢就是被遞解出境的下場,所以經由家族關係送到美國的旅館實習,…,最後留在美國。
他種種的生活經驗變成圖畫書裡的情節:媽媽小時候的住宿學校、太太的名字、女兒頑皮的樣子,他自己總是與眾不同的個性、 醫院看到手術後的孩子正在告訴大家她有多勇敢並且讓大家看她的縫合傷口,這些都被"移植"到Madeline書裡,尤其他押韻的文章,和細膩的素人式插圖,真的與眾不同。


Ludwig Bemelmans在Madeline得到Caldecott銀牌獎後,一心想得金牌,於是專注作畫,畫了兩千多張圖,從中精挑細選出部份做了Madeline's Rescue,終於在1954得到金獎。在以他為主角的LOUIE!一書中,作者Will Hillenbrand也為小讀者用最淺顯和正面的說法介紹了Ludwig。這樣一個不被重視的孩子因為自我期許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甚至成為國際著名藝術家、作者,澤被子孫,鼓勵許多青少年不要放棄自己,堅持理想。

尚未看過Madeline書的朋友,如果看到,一定會大呼:唷!就是這個巴黎鐵塔呀!Ludwig Bemelmans在Madeline書中所畫的巴黎鐵塔,已經變成圖像代表了,不僅有兒童餐具、信紙、卡片,還有大人的T-恤,成為代表巴黎的童書,許多人忘了這是本美國圖畫書。


他在世時出版了Madeline, Madeline and the Bad Hat, Madeline's Rescue, Madeline and the Gypsies, Madeline in London, 與 Madeline's Christmas。現在,除了單行本、合訂本,錄影帶到更新版的DVD都有。1962年去世後,他的遺孀Madeleine Bemelmans收到一封由賈桂林‧甘乃迪寄來的哀悼信,他們本來想以Madeline到白宮為軸合寫一本書的,不過沒機會了。


1999年,John Bemelmans Marciano利用外公留下來的圖,上色或加上自己的圖,編輯了Madeline in American,其中包括:Madeline in America, the Count and the Cobbler, Sunshine,並附上Barbara Bemelmans懷念小時候與父親共渡的耶誕節,他們也喜歡到紐約的餐廳或是旅館過節,直到現在還是可以在紐約的Carlyle旅館一樓Bemelmans Bar酒吧看到Ludwig當年留下的壁畫。

2009年John出版了Madeline and the Cats of Rome,他這幾年住在羅馬研究建築也繼續畫畫,如果熟悉羅馬當地的景致特色,讀這本書時,就更知道Madeline和貓怎麼到處亂跑的。John出生時,外公已經去世,但從小讀Madeline等書長大,經由整理外公的遺物,深入瞭解Ludwig的創作,現在他也全心投入圖畫書的創作,與其他人不同的是,他持續素人畫風,除了自己的創作,也為Madeline做更多更廣的延伸,在以個人風格為上的藝術界少有這樣的例子。


1 則留言:

Eva 提到...

Great!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