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2

Carnegie Free Public Library

為了寫一篇有關紐約圖書館兒童分館的報導,查了一段資料,有關Anne Moore 研讀圖書館學的經過,是因為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捐款在全國建圖書館,這件事到現在已經百年了,昨天不經意在路邊看到一幢漂亮的房子,上面寫著Carnegie Free Public Library,現在是餐廳和辦公室,還有出租的牌示,門前的花煞是美麗,雖已人事全非,也算是時代的紀念。 

繼續找資料,記錄中這是1904年的建物,當時美國全國有3500個圖書館,半數是卡內基的圖書館基金捐贈的。甚至目前已改建,從空中鳥瞰像翻開的一本書的西雅圖市圖書總館(Seattle Central Library)當年也是計畫中的一部份。使用直到1963年新的圖書館建立,於2003年成為現在的酒吧餐廳 當時的設計,多以台階踏進大門,入口大門推進後,先看到中央櫃台,然後左右兩側就是開放式陳列的書櫃,在百年前開始變成一種圖書館的觀念,因此我順道往其他也是當年計畫部份中的大學區分館(University Branch)參觀,果然也是踏上台階,再進入圖書館;但是其他較晚建設的圖書館就比較平面進入,甚至最新的幾個圖書館都是採平面進入式。圖書館高高在上的情景不再。

這是目前大學區的圖書館,就符合史料上所說的台階、入口的造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