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

兒童不宜?—紐約市中央圖書館

正逢考季,圖書館擠滿了複習的考生,加上我們大力提倡閱讀之時,在社區圖書館、市立圖書館、甚至國家圖書館我們得到多種便利,看報、查資料,影片、書籍應有盡有;在另一層面,圖書館購買圖書的量超過一般民眾,只要是好書就有推廣的機會,間接保障出版事業。扮演了強化出版、將書親近讀者、保藏書籍、延續文化的功能。我們現在將帶孩子去圖書館視為像呼吸新鮮空氣一樣理所當然,但是在一世紀前,並不是每個圖書館都是孩子可以自由進去的地方,就像某些賣酒的餐廳禁止孩童進入一樣。大部份的圖書館禁止14歲以下的兒童進入,連美國首善之城紐約也不例外。
直到紐約市中央圖書館兒童部門的專任安.摩爾(Anne Carroll Moore)立下的一條規則讓孩子進入圖書館:十四歲以下的男孩、女孩,只要在入口的簿子簽下名字,同意要好好尊重書籍、尊重他人,讓圖書館員看看一雙乾淨的手,就可以進去圖書館。

Anne Carroll Moore1871年出生於緬因州,父親是一位律師,身為最受寵愛的么女,當時女性極少能從事法律工作,她的夢想是長大之後也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直到父親、母親相繼兩天之內因流行疾病去世後,她傷心到無法工作,夢想也破滅;所以留在家裡幫忙照顧侄兒。當時公共圖書館方興未艾,接著鋼鐵大王Andrew Carnegie也要在全國廣建圖書館,所以Anne到紐約Pratt Institute繼續有關圖書館學的進修,也以極基本的兒童文學知識進入學校的兒童圖書館工作。

但是Anne對有興趣的事物完全投入的個性讓她在幾年內飽讀兒童文學、研究兒童行為、甚至觀察街頭孩子玩耍;她深入圖書館兒童閱讀的領域,以十年多在大小圖書館和街頭推廣閱讀的經驗,被延聘到紐約市立圖書館經營開發童書分部,當時的兒童室在目前42街,有兩隻獅子守護的現址。
在美國近代兒童文學史上,Anne對兒童文學的收藏、評選書、評論書,研究童書對大人與小孩的影響等等有特殊啟示,她所訂下的標準,被稱為四個尊重(4 respects)成為讀者的指標。同時也類似人與人相處相互尊重的遵循。
  1. 尊重孩子
  2. 尊重童書
  3. 尊重工作人員
  4. 尊重童書圖書館員的專業
她創設的兒童服務部門(Children's Services),開啟了圖書館服務的另一扇門—童書部。她對兒童學最大的貢獻莫過於對童書設下高標準,以嚴格的書評帶動童書,並且清楚地說明她對童書的期許。現在我們在圖書館看到的童書評論、推薦,多始於她。

從她的行事風格與影響可以發現:的確,高於現實的期許可以帶動舊的主流,成為新的潮流,從紐約的童書出版社一代一代傳承、開發,渡過經濟大蕭條、戰爭、嬰兒潮、頂客族,兒童文學成為文學的新支流,一點也不退縮,不因出生率降低而式微,兒童文學為兒童代言,不僅期許兒童,也期許大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