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London Trip, Dec.31, 2007 - 2


接著,還好有遊戲規則,不然很難對想去溜冰的CJ說“不!“。
我們要趕去另一個收藏館
Wallace Collection
這裡1897年已經捐給國家所有了,不收門票,但是建議捐款5磅,通常並沒有人做到,反倒一些固定的機構能持續不斷捐助支持。中庭的法式餐廳,食物、食材、服務都是水準以上,享受玻璃頂的光與景。

(The Swing; 相片來源:Wallace.com)
這裡經由四代主要收藏了18、19世紀法國的藝術品,,除了滿牆滿屋的畫,還有器物、瓷、釉、金屬器,非常精緻,連國王,皇后的小型瓷像釉燒也數以百計,另外還有幾幅鎮館之保如提香、林布蘭的畫,荷蘭哈爾斯的微笑騎士、著名的The Swing也存放在此;驚人的還有盔甲武器的收藏,地下室特別提供一處供小朋友穿戴盔甲拍照的角落。

據說捐出收藏的家族某代夫人繼承母親的情人與先生兩家的遺產,非常富有,而且甚愛法國文物,才讓這館藏如此“異國“風,被認為是法國以外能看到最多法國寶物的地方,器物、傢具,多到驚訝於他是如何運送回來的。


這幾年,礙於許多博物館或私人收藏家不小心典藏了贓物或搶奪來的他國寶物,有許多國家要求寶物回送歸國,也有許多博物館基於文化理念要將館藏無條件奉回,雖然其中許多竊賊收款逃逸有洗錢的嫌疑,或是該送回哪裡引起爭論,這樣的互動與交流持續發酵。譬如說,圓明園在英法聯軍攻打中國時被劫的物品放在大英博物館的,或是埃及的木乃伊可能也會在這樣的前提下被原屬國要回。那麼台北故宮呢?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對被搶的文物而言,如果不是在掠奪國受到保護,可能早在原屬國就已被破壞殆盡了。希臘、埃及均是如此,因為貧窮與戰亂問題,國家沒有能力維護寶物。〈我被雅典國家博物館嚇了一跳,真的有點兩光。〉中國也是,文化大革命破壞了多少東西。

當然我也不是說,強國就有掠奪的權利,只是這種需要人力、財力、技術、眼光來維護的賞玩文物,在亂世通常是第一個遭殃的,歸屬權很有得辯論了,這也是為什麼德國死也不肯歸還埃及,過去希特勒所搶來的妮芙蒂蒂頭像。

Charlene Lai 提到...

嗨!好久沒聲音ㄟ
之前沒提到我在大英博物館的經驗,有點頭痛,覺得“氣“不對,這幾年生活單純,越知道自己的敏感,某些場所就會不舒服,當然也有可能是兵馬俑在場。當天覺得氣很混濁(另一種說法是空氣不好),有布、沒布的木乃伊,都蠻不好看的,但是驚訝於保存的能力與被維持的狀況,如果不是英國保存,大概也是廢骨一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