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

2022 Easter

正在拍著書封時,一陣憂傷湧出,如果沒有這些書的陪伴,我會是什麼樣的自己?人生是如此脆弱與渺小,看著水泥痕跡深淺不一的屋頂,感謝這個屋子為我遮風避雨,包容我所有的懶惰、疏忽、堆積、油煙,還有一天比一天多的書。

回顧自己總是像賭氣般在做些別人認為不需要、不可能、沒辦法的事,當初買這個房子時,沒有一個贊成票,但一如以往,當房子整理好的時候,我又得到我在意的人所有的讚嘆。先是許我那個「你心志太高,用這麼多錢買這個爛房子要做什麼?」的父親,為什麼不用同樣的錢去買個郊區的新房子?然後「沒那個行情啦!」的母親,明明就在她隔壁,她還要說「我沒差,反正我又不需要你們照顧。」但是後來他們的語氣都轉了,「妳就是像我,有投資頭腦。」、「就在隔壁,回娘家也不必開車。」我想這對他們都是最大的讚許了,所以欣然接受。多年來我學著讀繪本裡的圖像,也更會讀人們沒有說的行為。

兒子帶著忐忑搬離出生的家,我特別選在他生日的那天落成,雖然水泥還不夠乾,但我們前一個屋子的租約已到,甚至新屋主還寬容我多住些日子。我買房子的當天需要繳一筆一萬多元的印花稅,但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第一次所有的可用餘額(包括現金和存款)都不夠的一天。我驚覺到山窮水盡是什麼滋味?當他坐在樓梯間的轉角時,「我們家好酷!」,此時我的不安也跟著紓解,覺得對孩子也是個交待。事情從來沒有像看起來那麼容易,但有時也沒有像想的那麼難,我們了結前一個階段的債務與糾結,走向我們的下一場。有許多好運陪伴,需要堅強的心志和擇善固執的視野,我相信天助自助者。

現在我們又開始下一階段的規劃,看著這個我們只住了八年的房子,就已經百感交集了,更難想像擁有六十年的母親同意讓我將兩戶改建的心情,她實在太偉大了。她的屋子有青春的印記,包括肩上扛著娘家的長輩與手足、門口追求者的等待與閉門羹、孤居的中年、吸引路人的工作室,到期許更好的未來。每個屋子的每一天都是唯一,不只是人的一期一會,也是生活的一期一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