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京阪安藤忠雄建築作品見學旅


這是我少數加入旅行團的旅行,以我這孤僻、狀況外的習慣,我想快要孤老了,趕快用另外的方式動一動。以往多是帶著孩子,現在孩子們長大了,不是他們不愛跟,是我看著大夥吃喝愉快之際,實在不堪帳單的折磨,與擔心孩子不能感受生活開銷的壓力,雙重打量下,現在就回到小時候那種「車輪戰」的方式,每次旅行找一位作伴,這樣可以多聊聊平常沒機會聊的話,還可以幫我提行李。

這回到日本,先享受了大女兒送我的生日禮物,住了三天東京城市度假旅館。那是半年前的雨票,我們一直找不到共同的時間出門,所以快快趁暑假兌現,以免過期。然後我搭上新幹線往京都,接上我的建築見學旅,結束之後,再留在京都自由三天,準備北訪另一個新的作品,而這個作品與繪本有關。


這場旅行無巧不巧,幾乎所到之處都是極有特色的設計,我是不懂如何蓋房子、設計房子,但享受好設計絕對是一件需要練習的事。建築家需要細心觀察環境、使用者、出資者、經營者,將這些不同的面串集成整體的規劃。使用者可以漫不經心,也可以仔細品味,在一個好設計裡,不管是否有心觀察,使用者多半可以享受到流暢的動線、驚喜的光線,與季節互動、與景致互擁。我們走了美秀美術館、佐川美術館、光之教堂、淡路夢舞台、海之教堂、天空教堂、本福寺水御堂、京都府立陶板名畫之庭,並悄悄路過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


路過京都車站,也想起他原來設計了一個蛋型的競圖沒被選上,後來用到別的場所去了。所有的努力不管是放在抽屜裡或是完成,都是盡力的。即使當下失敗沒被選上,將來還是有可能用到。在Zaha Hadid沒被選上的台中古根漢競圖就讓她得到普立茲克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

想起家裡一個老房子在都更計畫中,建築師不知道從哪裡拿了一份大樓的設計圖,隨便改改就放上來。他將整塊基地光線最好的地方立了柱子,並且放個廁所。而我們原有的黃金角落,可以看到光灑進來的地方,如果如期都更,那一整個白天不必使用電燈的角落,在那個不用心的設計裡就再也不見了。想著這樣的設計我就睡不好,顧及設計者的面子,我請建設公司到現場再看一次,他們敷衍了我,最後有小移動。廁所移動,角落的大黑柱依然健在。的確,我懂得牽一髮動全局,到這樣的階段要改變設計圖談何容易;但從一開始,他們就沒有用心。對!就是「用心」,這也是我們平時做事遇到最大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