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4

Hotels, 家的延伸-- 旅館教我的事

一直很少提旅行時住過的旅館,一來這是很私人的事,二來好住的旅館不要告訴人家,這樣以後才不會訂不到。今年出現非常厲害的自我價值衝突,所以更不適合提旅行這件事,若不是為了到波士頓上課,絕不會這樣繞著地球折返跑。
但是從住簡單的商旅開始,開始回想過去幾年住過的地方,覺得旅館對生活的影響太大了,好像是旅館教我如何鋪床放多幾個枕頭、隨時保持水龍頭的乾亮、床頭的燈該怎麼才好用不刺眼、哪種椅子好坐......


一般到家具店或寢具店,適用的時間很短,頂多幾分鐘,所以往往買回家的都是不好坐的,卻要坐好幾年,旅館的試用時間比較常,讓我們比較有時間體驗自己的需要,而且住好的旅館還常常都有平常家裡買不起的家具可以用,因為旅館使用人多,必須用比較好的東西才耐久,我們知道通常使用者都不大珍惜公共的傢具,但是好旅館不會因此省錢買爛貨,以成本計,容易壞的東西比好東西還要貴很多,所以我們會在美術館或旅館裡坐到Phillip Stark的椅子、Eames夫婦或柳宗理或La Corbusier的設計。

接著,我又住了學校宿舍,那是給二十歲上下的孩子住的,沒有彈性、不用支撐、薄薄的泡棉墊,我只好拿起我的飛行枕頭充當頸枕以免再度落枕引起手指痲痹,所以知道床和枕在我們的生命中漸漸越來越擔負起support的功能。

當然,為什麼住好旅館那麼舒服?東西少吧?因為只有當日必需品,回家,回家就知道該整理房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