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7

搭火車進城去,Heathrow-Newcastle











旅途中總是很多做決定的時刻,搭車買票時尤其,一家子人各拖著一個大皮箱,和一般通勤的人擁擠地穿梭在車站裡,穿過一個西裝人,再拉過一位長裙女,隨時都在動,隨時都要決定是先?還是後?左?右?不像開車時有中線、車道,隨時都是動態,繞過一個可能撞到另一個,媽媽過了,小孩卡在後面或是小孩很容易過,媽媽卻卡住了;等到全都到了月台,不是車剛開走就是擠了一大群候車的乘客,甚至有週末不開的問題。

我們從Heathrow機場出發到 Newcastle就是經過這樣的歷程:網站上明明看到車可以一路接,從Heathrow->Paddington Station->King's Cross Station->Newcastle,但是實際上,票只能從Heathrow買到Paddington Station,接下來要另外買,我在Paddington Station排隊買票,好不容易順著週末的長龍排到時,櫃台一直說不要買甚至不賣給我,說服我到King's Cross比較便宜,所以花了不少磅買了地鐵票由Paddington Station到King's Cross Station,沒想到適逢週末,District Line不開,廣播說要換月台轉車,我們聽話換了月台,又換車,只能到Baker Street,行李必須找到電扶梯才能換線,順著指標,卻出了地鐵站,月台服務人員說要到外面搭公車,真是服了英式幽默,我們當然是上計程車,既快又便 宜!

值得一提的是倫敦的計程車是全世界最專業的,既有專用車種,司機必須經過重重考試,熟悉全市街道,微笑禮貌,懂得讚美女士,體貼婦孺,車廂內空間十足,座位寬敞,乘客可以面對面聊天,四個人加上四個皮箱還足夠,如果兩大兩小買地鐵票要十二磅錢(但如果買one day pass大人5.6,小孩free,小孩是15歲以下都是,對我們來說如果只搭一趟,價錢差不多),這些錢搭計程車綽綽有餘。所以在市區裡我們提著行李搭地鐵的意願實在很小。

話說到了King's Cross Station,繼續排隊買票,終於知道為什麼可以便宜?有一種family pass可以讓我們便宜將近一百英磅,很多唷~ 最後買了來回票,並且將回程訂好座位。去乘因為時間緊迫,已經無法指定車廂和座位了,我們有了票之後,在候車室的電子看板前等公佈月台,每一個號碼跳出來之後就有一群乘客衝向月台,我們因為沒有指定的座位,更要搶位置,要有四個座位連在一起還真的不簡單,我們跟著老手,拉著行李往前一直快走,先經過First Class,再到Coach,到了第三車廂,我們將行李上車,開始找座位,才知道一個車廂沒幾個座位是空著的,多半已經插上reserved的牌子,和孩子們出門就是好,人手夠多,他們眼明手快,在其他人進車箱前就找到四個相隔不遠的座位,坐定下來,一個早上衝撞下來,總算可以放心出發了。從八點多由機場旅館出發到上十點半開往Newcastle的火車,足足用了一百分鐘以上。頗累的,不是這樣就好,還有三個多小時的車程ㄟ。

我們出門向來一人一個行李,自己要看好自己的,從打包、整箱、上車、機場報到、手提上飛機或到站提領,這回還加上下火車的。所以孩子們練就一身本領要互相照顧,大家看電影都有經驗:忙碌的車站和機場,一不小心很容易被調包或扒竊。英國的鐵道旅行本就是一大特色,車廂舒適、便利,即使普通車廂都有熱點供應站,在火車上吃喝,讓我們覺得行程變快,不會不耐,聊聊天吃吃三明治就到了。

新堡,Newcastle,車站現代結構又地處歷史要衝,近年政府加強文化、藝術展覽,增建的橋樑、音樂廳、展覽場,可是這些都不是媽媽想要的,孩子們經過半天的折騰,下車打架…
"為什麼我們~要去那個地方?"CJ問,
"要是不好玩,你就完了~"MF接著說,
"會被大家笑唷…"

原來是媽媽想要到一個Seven Stories的地 方,看看人家收藏圖畫書手稿,講故事,推展圖畫書的地方。只好拖著大家跑,好不好玩只好讓小孩評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喜歡 CJ 在9 3/4 月台的背影
也很愛姊弟互相打鬧的俏皮神情
要說生命中的美好時刻
像這樣的影像就是最好的註解了呢:)

筱茵

Charlene Lai 提到...

對啊,手足就是要拳打腳踢,沒有人可以取代的情感,多養一個是對的。每次出門因為經費,一路都會覺得"好痛"!但是回家看看相片,就知道還好— 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