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廚房裡的家教課, Bittersweet, by Matt McAllester


非常喜歡有食譜的書,這本書吸引我的也是因為有食譜,但是作者Matt McAllester偏偏又是一位戰地記者,絕對不是軟調作家,這樣對母愛與媽媽味的追尋,的確有多重的魅力,所以就這樣一頁一頁看下去。

在十二歲時母親就因精神疾病住院,歷經了二十五年,直到母親過世,他不斷掙扎在回味小時候母親為全家烹煮的美味,尋找那本母親奉為經典的食譜,並試著自己做出這一道一道的菜,和妻子一次又一次承擔不能受孕的過程。家的食物的味道,讓許多小朋友有安全感,成年人有衝勁。看那一道道精彩的食物上場,而主人從依照食譜,到可以讓自己隨著味蕾做菜,有些極懷念的菜色就是不在媽媽的記錄和食譜裡,尤其是草莓冰淇淋的作法遍尋不著。算是遺憾。

後記中記載了作者遇到他後來英籍的經紀人Felicity,她提到她的母親曾與朋友和寫過一本冰箱食譜,沒想到作者的母親真的也有這本食譜,就在一頁俄式鮭魚的做法後,他發現了那頁草莓冰淇淋的食譜,太棒了,甜點一上,終於完成這本書。

如果媽媽們看到孩子這樣辛酸地找尋媽媽味,為家人做菜應該就一點都不累了;換個角度看,或許可以這樣說,如果每位媽媽看到孩子的成長多麼需要媽媽的支持,就更不吝於撥出時間為家付出。

現代有計量的食譜的由來,根據記載,由Fannie Merritt Farmer(1857-1915)開始,她因為十六歲時生了一場病,不清楚是小兒痲痹還是中風導致左腿不便於行,所以變成家庭幫傭,也因為要教主人家的小朋友Marcia Shaw做蛋糕,發明了計量式的食譜。她的食譜讓很多人學做菜變得容易,所以在1896年出版了第一本食譜Fennie Farmer Cookbook,後來因教授大家如何做菜,成為波士頓烹飪學校的校長。

所以我們現在看到多數的食譜都是由這樣的方式教做菜。

也有很多圖畫書與食物有關,也有許多直接附上食譜。譬如A Cow, a Bee, a Cookie and Me附有蜂蜜餅乾的做法,Little Red Riding Hood 教大家做好吃的瑪芬(muffin),Whopper CakeDon't Forget教大家做蛋糕, How to Make An Apple Pie and See the World就是做蘋果派囉!作者Marjorie Priceman 還有一本較新的How to Make a Cherry Pie and See the USA,雖然版圖變小了,但是畫得更精緻了。

Fannie in the Kitchen就是介紹小讀者認識Fannie Farmer,也讓廚房工作變得有成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