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2

畢業季、換工作 =>人生的階段性任務

很多周圍的小朋友正在忙著高中考試,不論大人還是孩子都忙,每個階段的人生也都是一種變化、一種嘗試,在台灣很少有鼓勵大家嘗試變化,這樣的議題或觀念,不知道是從哪兒開始的?鐵飯碗、一以貫之、不變應萬變、只要安定的工作…,難怪生活痛苦指數節節昇高,在瞬息萬變的時代求安定本就自找苦吃,如果將基本觀念稍轉,勇敢面對所有不同,豈不賺得更多?Dr. Seuss讓我看到這樣的勇氣。

Dr. Seuss(原名Theodor Seuss Geisel)的第一本書是And to Think That I Saw It on MULBERRY STREET,是一個孩子上學的路上,爸爸要他睜大眼睛觀察周圍,不要矇矇懂懂坐車,但是他說如果他將他在路上看到的都照實說,爸爸一定不相信,還要捱罵,因為他看到的馬車不是普通馬,是斑馬、是大怪獸、是馴鹿、是大象、是大隊人馬,我的故事一定沒有人比得上,但是他也不知道如何開始將這些都說給父親聽,他一定不相信,所以他說 "Nothing", 父親瞪大了眼睛,"難道沒有讓你可以打招呼的人、興奮的事?"
"But a plain horse and wagon on Mulberry Street."就只有普通的馬拖著車在路上啊。
這是1937年初版的,現在還可以在台灣的書店看到。歷經七十幾年的書。
Dr.Seuss的書在台灣被認為是英文韻文讀本之首選,想學英文一定要多讀,但是很少人談論到他的勵志文,以為他的特色是造字、造像,凡是沒有的字他就造一個,不知道長相的,他就自創,畫一個,但是他對人生的體認其實既前衛又開通,勵志、正向、又幽默。

1986年出版的You're Only Old Once!,光看書名就通曉一半,人家說you are only young once,但是他可以大聲地說,老,也是老一次。"一次"哪是年輕人的專利?!這是他住在安養院裡的作品,當時他82歲。
他從小就不是愛讀書的孩子,但是父親母親對他期望甚高,甚至送他到長春藤名校之一Dartmouth College就讀,他的朋友們後來不是醫生就是律師或銀行家,他在學時被票選為最不可能成功的人,即使到牛津大學深造,他也中輟,拿著學費去旅行,更別說用假名Dr. Seuss,這是他媽媽的姓,他希望讀不到博士的他可以完成媽媽的心願,有個Doctor的頭銜,至於真名,留著,做大事的時候用。誰曉得,後來Dr. Seuss得到七個大學贈與的榮譽博士,真名反倒沒多少人記得。這本書的前言說了,With Affection for and Afflictions with the Members of the Class of 1925,1925應該是他大學畢業的級次。當大家都到了八十多歲時,寫下這本書,的確有更深的用意。


他有生之年出版的最後一本新書:Oh, the Places You'll Go!
版權頁上是1990年,當時他86歲,其實是對自己說一些話,讓自己對死亡不懼怕,但是這本書成為最佳畢業禮物,卻是始料未及,現在每年一到畢業季,最熱門的禮物。一開始,就開門見山地說:
Congratulations!
Today is your day.
You're off to Great Places!
You're off and away!
...
我也喜歡這片CD的讀法,很有節奏、很有勁!

當畢業時、換工作時、遠離人世時、離婚時,是不是都是我們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即使Dr. Seuss逝世後,還是有書出版,在1973年時他寫下了My Many Colored Days,
Some days are yellow.
Some are blue.
On different days I'm different too.
You'd be surprised how many ways
I change on different colored Days.
On Bright Red Days how good it feels to be a horse and kick my heels!
On other days I'm other things.
On Bright Blue Days I flap my wings.
...
...
希望以後有不同風格的畫者幫他做出完全不同風格的書,所以在1996年時,夫妻檔圖畫書創作者Steve Johnson and Lou Facher以油畫用了大色塊的風格做出一幅一幅繽紛色彩的畫來詮釋Dr. Seuss的Many Colored Days,完全不同於Dr. Seuss細緻的線條。Dr. Seuss的遺孀Audrey Geisel在書版權頁上說" To Ted, who colored my days... and my life."。


到2004年時,Steve & Lou繼續為Kathleen Krull所寫,記述Dr. Seuss成長過程的The Boy on Fairfield Street做插畫,作者用精潔的文字將Dr. Seuss的人生歷程簡短說明,不僅是傳記,對一個平常心長大的孩子能變成全世界孩子的朋友、一個總是在學校得不到好成績的學生、一個抱持熱情創作的藝術家,他任何一段故事都是勵志篇,而他的父母、妻子都是背後的支柱。他從小深具breaking rules的個性,讓本來不同的他更不同於常人。

看看位於美國麻州春田市,Dr. Suess National Memorial Sculpture Garden 裡的銅雕。相當於一面大牆,就是整本書的內容: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