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長春紙鋪+樹火紙博物館

長春紙鋪,這是一處愛紙的人都要去的地方,而且經過完整規劃,不管是展示、操作、活動,都具特色。
這樣的老店總是默默在都會中,直到有一天在中國的旅行意外讓這對夫婦往生了,他們的子女為了紀念並完成他們一直以來的心願,開建了我們現在說的紙博。
這是在台北數一數二的私人博物館,在日本旅行時往往小城或小巷中就有許多博物館,在台北比較少見,但隨著美學的普及、講究,這些是必然的趨勢。博物館無法拍照,請大家自己前往體會。

參 觀最後會有製紙的活動。其實在家製紙也不會太困難,尤其使用回收紙漿,像無聊郵件經過碎紙機之後,浸泡、去色或再染色,如果要比較強的纖維,牛奶盒也可 以,但要先去外層的薄蠟再使用。量少的當然比較難處理,因為要撈出紙漿,必然有某程度的消耗。對新手,一次做10來張A4紙也不是不可能的。
紙鋪和紙博相隔幾個店面,種類與品質,相信即使路過都很難空手回來。拍了幾張相片:





感覺就像布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