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關於跑步, by 村上春樹

從來就不是村上書迷,從進去"挪威的森林"快跑出來後,就確定他的寫作方式不適合我的閱讀方式。即使讀書會時Lisa分享了這本書,還是只記得書名,(其實書名真的非常重要,如何讓人至少拿起來翻翻看也是學問)所以在'Ecole喝咖啡時,自動翻了這本"關於跑步",意外的是看著作者繼續跑,也像從雅典跑到馬拉松,也像沿著波士頓的河跑,也覺得悶熱,全身溼透又乾了一身鹽,雖然我目前還沒有跑馬拉松的想法,但是人生很多事不就像跑步嗎?
他說著跑步的事,並沒有描述很多風景,但是會寫像馬路上被撞的動物,空氣,身體的感覺,肌肉的反應,心情,或是什麼都不想,的確是妙筆,不複雜但精確,與他小說的佈局不同,但是對"知覺"的描述同樣很特殊,語調不犀利,但筆觸簡單又精確。
看他每天持續地跑,如同寫作,持續地寫,不是短時間的成就,即使今天能跑42公里,也是天天漸進地練習,養成這種習慣,同時應用到任何工作應該都適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