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岡山人都不知道的岡山之旅,@日本岡山 Part 1

Amy與三船醫師夫婦是我這輩子多管的閒事中最最算不多管的一件事。Amy是我小學同學,她先生是我大學球隊的朋友,從大學畢業,我就一直說:我有個朋友在紐約學音樂,一定要介紹給這位會拉小提琴的球友,大餅話久了,他去紐約,她回台北,總是擦身而過,又經過五年,在一次台北聚,兩位一見如故,於是後來的故事就便成"他們家的故事"。
他們家的孩子和我家的孩子一起長大,一起玩,又成為好朋友。

這回的旅行經由三船家的大哥籌劃,他說這是個岡山人也不知道的岡山之旅,藉著桃園機場和岡山直航的機會,他要帶大家去他的家鄉玩,他在岡山和台北的音樂家朋友們要在他為了紀念父親蓋的音樂館裡演奏,光聽就可以想像是個豐富之旅。所以即使不是音樂相關人士,我也藉著朋友之名加入旅行。


2007年NHK披露:有位岡山市的居民三船先生,到醍醐櫻所在真庭市市公所奔走,他的計畫是將他剛修好的舊鋼琴搬到千年醍醐櫻花樹下由美國的鋼琴演奏家Ruth Slenczynska演 奏。這架鋼琴曾經屬於克拉拉舒曼,所以計畫中Ruth要彈舒曼、克拉拉舒曼、布拉姆斯的作品,這樣的計畫對小鎮來說是前所未有的,年輕人出走,唯一的小學 只有六個小朋友,整個村子只有三十人,老的老,小的小,要如何實現這樣的夢想?何況他們對音樂並不瞭解,這樣的活動倒底有什麼意義?!
我 們順著三船先生曾走過的旅程,到了千年前醍醐天皇命名的醍醐櫻所在,據說當時的天皇被宮廷內鬥驅逐,在回程時恰好仰望,看見這棵櫻花樹,心情大好,認為是吉兆所命名。這架鋼琴經過許多波折修理回復,還要搬到山上,是件浩大的工作,當地的人愛理不理,總覺得這是件莫名其妙的事,但是終究讓一切成真!他們訂好 的日期是2007. 4.12,天不從人願,四月一日樹上的花已經滿開,但是四月三日開始下雪,直到四月十一日,花就像被冰凍在樹上,四月十二日當天大晴天,當地的居民們九點 忙著搭建台子,十點時當年82歲的Ruth搭著警車上山,來到山上的有一半是來自各地口耳相傳的樂友。誰說樹不解情?十一點時,樹上的櫻花花瓣開始點點的飛了下來,結束了音樂會,當天下午,櫻花就落到一片不剩。是不是千年櫻花樹和天氣也全力配合。幾年來只要有活動,大家總是說"一定要晴天!"

三船先生也說他這幾年到醍醐櫻的經驗是百分百好天氣,我們從陰雨的台北出發,大半年來已經被各種事榨到心疲力乏的Charlene這回帶的 不是小孩,是媽媽,中年朋友們都知道,老來小的感覺,有一天我們的媽媽也會是個孩子,還好我的媽媽像青少年一樣好奇、會走路、很有想法,所以這趟旅行非常愉快!

沒有留言: